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体系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

时间:2017-06-12点击数:

    中心在上述教学理念和改革思路指导下,针对卓越教师、拔尖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遵循实验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提出了“四个结合”、“四个层次”、“四个环节”的物理实验教学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
  “四个结合”是指:
  (1)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学科前沿、学科最新成果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2)实验教学与基础教育改革及研究(新课标和基础教育改革)相结合,培养学生掌握基础教育的先进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能力;
  (3)实验教学与教育实习、微格训练、专业实习等实践课程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
  (4)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对知识的融会贯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个层次”的课程体系是指:
  (1)引导物理实验:在第一学期开设,基于引导学生学习兴趣的物理实验,以“新、奇、特”的物理现象激发学生对物理及物理实验的浓厚兴趣,引导学生热爱物理、喜欢实验,产生想动手实践的念头和想法,树立勇于探究的自信心。
  (2)基础物理实验:在第二、三学期开设,实验题目的设立以物理知识的应用为导向,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基本元器件和测量仪器的使用、数据处理及误差分析方法、基础性测量装置的搭建思路等,并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和安全规范,重在培养和训练学生对实验内容的验证与理解。
  (3)综合物理实验:在第四、五学期开设,实验题目是基础实验的综合,以近现代物理实验技术为主,以物理知识的综合应用和物理问题的探究为导向,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物理知识、实验手段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
  (4)探索物理实验:在第六学期开设,实验过程主要在“纳米材料与器件实验室”、 “可再生能源技术实验室”、“计算物理实验室”3个创新性实验室中完成,实验内容注重与科学研究前沿相结合。学生根据研究兴趣自主选择题目,在科研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问题的探究,培养学生科研探索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个层次”的课程体系

  “四个环节”是指:“预习-讨论-实验-拓展”
  在预习环节,中心开放所有实验室,方便学生预习;为提高预习质量,建立“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并为每个实验录制预习视频,形成“视频微课”平台。学生可以到实验室采用实物预习,也可以借助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登录中心网站观看视频微课,或在“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虚拟环境下进行预习。在预习阶段,教师给出预习问题,要求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形成对问题的思考,并在课前讨论环节,通过集体讨论解决预习问题。在实验过程中,明确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以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以问题求解贯穿实验全过程,启发学生思考与探究。每堂课都要求有拓展环节,包括反馈、反思和外延。以讨论方式及时分析、解决实验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了基于物理问题的PPBL实验物理教学模式。

上一篇:教学体系概况
下一篇:教学质量标准
复 旦 大 学 物 理 教学实验中心 |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 科 大 物 理 实 验 教 学 中 心 | 吉 林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 南 开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