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新闻 正文

首届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线下研讨会

时间:2023-12-22点击数:

        依托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建设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虚拟教研室”)于2023年12月15日-18日在西部高校西南交通大学举办“首届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线下研讨会”。会议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涵发展”为主题,分享国家级物理实验一流课程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建设经验,解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并且推广了我院在虚拟教研室和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以及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出席会议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青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专委会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虚拟教研室PI,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任张增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副主任,《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北师范大学)主任李金环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美国物理教师协会仪器专业委员会委员、实验专业委员会委员、《物理实验》杂志副主编、虚拟教研室PI、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沈阳市领军人才、虚拟教研室PI、东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旗教授,吉林省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黄继鹏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主任吴先球教授,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副主任郑卫峰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卓慧,执行院长贾焕玉教授,副院长、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主任李相强教授,虚拟教研室PI、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副主任樊代和副教授。来自全国近70位虚拟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贾焕玉教授、王青教授、张增明教授、李金环教授、黄继鹏教授分别致辞。在虚拟教研室PI报告阶段,虚拟教研室PI张增明、乐永康、王旗、樊代和分别就“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基本要求解读”、“同课异构—共建交流平台,提升教学水平”、“面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共享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优质教学资源的共建与共享”等方面工作做精彩报告。大会邀请报告阶段,吴先球教授和郑卫峰教授分别做题为“面向卓越师范生培养的‘三结合四提升’物理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卓越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实践与创新”的报告,就各自团队建设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进行经验分享。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重庆大学何光宏、云南师范大学吕宪魁、西南交通大学崔雅静、东北师范大学贾艳和张岩就物理实验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运行、新视角下的课程教学具体问题、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报告。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参观了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并就会上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激发了自身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动力和热情,期待在2024年1月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线下研讨会”。本次线下研讨会由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物理实验》杂志、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协办。

        教育部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依托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和物理学师范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建设,联合国内百余个单位申报,是首届获批的8个物理类虚拟教研室中唯一的物理实验教研室,建立“方向负责人(PI)制”基层组织架构。现有共建单位近200所高校、39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所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5所省级虚拟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物理实验》杂志等。现有成员700余人,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委员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虚拟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师资培训,打造品牌,已成形“同课异构”、“专家课堂”、“教学前沿”等大学物理实验品牌活动,“同课异构”被誉为“开创全国性高校间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同课异构之先河”。虚拟教研室组织成员建设知识图谱等优质共享教学资源,加强与成员高校(尤其是中西部高校)的深度合作,支持区域性虚拟教研室建设。虚拟教研室成员建设大学物理实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4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虚拟教研室积极承接全国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任务,建设“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听课与交流组。本次线下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完善了虚拟教研室的职能作用和活动形式,促进虚拟教研室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人才培养贡献积极力量。

 

复 旦 大 学 物 理 教学实验中心 |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 科 大 物 理 实 验 教 学 中 心 | 吉 林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 南 开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