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东北师范大学以教育教学为立校之本,以“为基础教育服务”为办学特色,把“人民教师的摇篮”作为追求目标,始终把培养研究创新型教育家放在首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师范大学。
  物理学是基础学科,物理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研究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作为未来教育家培养的职前教育,本科阶段的物理实验教学在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教师必须具有自主学习和自主研究能力。因此,中心努力把对未来教师的素质培养、知识传授和技能训练融入到实验教学的全过程。提出了“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的教学理念,并确立了“兴趣驱动、问题引领、自主探究”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
  1. 教学理念:“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
  (1)尊重的教育:充分体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调动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独立思考、学会质疑的能力。
  (2)创造的教育:充分体现学生是创造的主体。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学会创造的能力,注重过程学习,实现过程评价。
  2. 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兴趣驱动、问题引领、自主探究”。
  “兴趣驱动”即在实验初期通过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源动力;“问题引领”即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融入“预习-讨论-实验-拓展”整个实验过程;“自主探究”即在实验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探索的研究能力。

复 旦 大 学 物 理 教学实验中心 |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 科 大 物 理 实 验 教 学 中 心 | 吉 林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 南 开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