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运行措施

运行措施

运行措施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任助理1名,各实验室负责人5名,如下图所示。近年来,随着学校管理重心的下移,学院制定了《物理实验教学管理细则》等文件15项。


实验教学中心人员组成图



   采取的具体措施如下:
  (1)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由学校直接任命,全面主持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中心副主任和主任助理负责实验中心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实验中心专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由中心主任聘任。中心实行目标岗位责任制管理,中心人员管理模式为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考核。
  (2)实验中心制定了详尽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措施,保证了高效、开放、共享运行。
  (3)在实验教学管理体制上,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按照全校各专业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统一聘任实验教师并组织实施考核;此外对经费支配、材料采购、实验室开放、设备使用等实行统筹管理。
  (4)实验教学实施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负责制。中心师资队伍由专职、兼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由专职教师担任实验课程负责人,统一协调课程建设;专、兼职教师担任主讲教师,负责具体实验题目的建设、设计与教学;实验技术人员协助实验教师进行实验室的相关工作。这些措施有力保证了实验教学队伍的稳定和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5)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引导和分流青年实验教师加入科研团队。试行人才引进的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制度,加大对青年实验教师的科研扶持力度。
  (6)加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人员培训力度。
   ① 实验教学中心每年派不同学科的教师参加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物理实验学术研讨会议和骨干教师培训班;
   ② 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推荐青年教师到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教学培训和实验技术训练;
   ③ 支持和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实验教学研讨会,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
   ④实行“试讲制”及“听课制”。新教师必须经过试讲、听课,合格后才能指导实验。实验指导教师必须经过多年教学经验的积累,才能成为主讲(主持)教师,即“先助后教”。实验指导教师在主讲教师的主持下定期集体备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复 旦 大 学 物 理 教学实验中心 |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 科 大 物 理 实 验 教 学 中 心 | 吉 林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 南 开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