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新闻 正文

会议纪要|“101计划”实验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

时间:2024-03-23点击数:

为推动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的提升与发展,落实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工作及物理实验“101计划”等事宜,推进全国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发展,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2024年3月9日—11日,由教育“101计划”实验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教育部首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东北师范大学)主办,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东北大学理学院承办,《物理实验》杂志、《物理与工程》期刊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101计划’实验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教学研讨会”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成功举办。

                 

会议以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建设与实验室管理为主题,邀请国内重点高校实验教学和管理专家就实验中心建设经验、师资队伍建设、高校物理实验教学学术研讨以及课程内涵创新等议题进行培训与研讨交流。在总结“101计划”教学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大学物理教学改革与虚拟教研室数字化建设,通过教材改革和创新课程体系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内蒙古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裴志利教授,物理学“101计划”专家组秘书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组负责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专委会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物理实验》杂志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李金环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孔勇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实验专委会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徐平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物理实验》杂志副主编、复旦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乐永康教授,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常务理事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奕初教授,东南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陈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学系副主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尹亚玲教授,南昌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韩道福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马杰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军教授,通化师范学院物理学院院长张勇教授,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方恺教授,浙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郑远,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沈阳市领军人才、东北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旗,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岩,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编辑马天魁,长春市长城教学仪器有限公司张振华经理、于娜经理,内蒙古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王泰教授、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喜军副教授、院长李培芳教授、副书记马新军教授。全国重点高校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专家、物理实验教师、技术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内蒙古民族大学物理学专业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旁听会议。

 

 

 

开幕式上,裴志利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情况和建设成效,感谢来自全国的大学物理实验领域专家、相关领导和教学同仁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内蒙古民族大学发展和建设的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本次会议对推进全国大学物理虚拟教研室发展、提高高等院校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作用,特别是对内蒙古民族大学的物理学科,尤其是对物理学院实验中心建设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的发展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曹庆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推动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的提升与发展,切实落实教育部物理学“101计划”教学改革和高校间对口支援工作,推进全国高校物理教学高质量发展,提高高等院校物理及物理实验课程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会议。

 

 

 

张增明教授在致辞中对各高校实验教学和管理专家、物理教育、物理实验教学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国内知名物理实验仪器厂家对“101计划”实验物理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共同促进物理实验教学理念和水平的提升。

在对口支援仪式上,东北师范大学携手长春市长城教学仪器有限公司为内蒙古民族大学捐赠价值23.2万元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仪器。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组的领导下,东北师范大学负责对接内蒙古民族大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各项事务建设。

在大会报告阶段,曹庆宏、张增明、乐永康、李金环、孙晓宇、徐平、孔勇发、马杰、王旗分别以“‘101计划’物理课程介绍”、“‘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安排及普物实验教材建设”、“‘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安排及近物教材建设”、“‘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师资培训安排”、“‘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知识图谱、能力图谱”、“‘101计划’大学物理实践平台建设”、“IYPT赛题研讨交流平台建设”、“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回顾”、“工科背景高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的改革探索”为题做了精彩报告。

 

曹庆宏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物理学“101计划”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展情况,指出该计划旨在推动高校物理学教育教学整体提升,以一流核心课程和教材、实验实践项目建设、教学交流平台建设、师资团队建设为基础, 以兼具传承经典和探索新知的课程教材改革推进卓越人才培养。

 

张增明教授在报告中汇报了“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安排以及基础物理实验和综合物理实验建设计划进展,指出该计划对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发展的重要性,并且对“101计划”物理实验课程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时间项目建设以及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日程规划进行了部署。

 

乐永康教授在报告中汇报了“101计划”物理实验教材以及现代物理实验和高等物理实验部分的计划,从沟通机制、实验项目负责人、教材范例和特色研讨、教学实验内容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进展。介绍了各高校负责和参与相关实验项目建设的情况,并欢迎各高校推荐特色实验项目。

 

李金环教授在报告中汇报了“101计划” 大学物理实验师资培训安排情况,指出将组织开展高质量课程建设内容和相关能力培养的多形式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就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做专业指导、组织合作院校优秀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和示范教学,从而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师队伍。

 

孙晓宇老师汇报了“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知识图谱和能力图谱建设情况,介绍了知识图谱概念和由来,“101计划”大学物理实验“知识图谱”和“能力图谱”建设情况,旨在建设大学物理实验的结构化、可视化、可调整的知识体系,成为重要的学习、教学、管理工具。

 

徐平教授汇报了“101计划”核心实践项目-物理实验实践平台的建设进展,分别从完善章程、命题模式、赛事组织、赛事推广、规则优化等方面进行了介绍。CUPT、教学赛、创新赛等实践项目,对持续推进物理实验第二课堂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孔勇发教授汇报了“IYPT赛题研讨交流平台建设”的构想,为进一步推进CUPT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扩大交流,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及利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出赛前、赛后、赛题等多方面的研讨交流举措,旨在淡化锦标、扩大影响、提升能力。

 

马杰教授在报告中回顾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情况,从竞赛介绍、物理实验竞赛发展历程、参赛学校、参赛概况、命题解读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以几个基础题、综合题为例,对答题情况进行分析,对竞赛进行总结,指出比赛中存在基础概念不牢、仪器使用不熟、理论分析待加强、动手能力待提高等问题。

 

王旗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改革情况,指出,新一轮科技与产业变革推动工科建设,为应用物理学专业带来发展契机,未来高校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的改革,应该培养新工科背景下适应新产业、新技术和新经济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物理学专业人才。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就会上报告内容与报告专家进行了热烈交流与讨论,纷纷表示此次参会获益匪浅,专家们的精彩报告激发了自身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动力和热情。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建设“101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研讨交流活动将持续推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深化物理高等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后续将进一步推进“101计划”成员间的物理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共享,促进落实教育部高校对口支援工作,推动我国高校物理实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复 旦 大 学 物 理 教学实验中心 | 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清华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中 科 大 物 理 实 验 教 学 中 心 | 吉 林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东南大学物理实验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 南 开 大 学 物 理 实验教学中心 | 北京师范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

Copyright@ 2014 © 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666